2022年地理信息产业市场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3 15: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地理信息是指与空间地理分布有关的信息,包括自然地理要素或者地表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等信息。现代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家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领域。

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地理信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融合发展效应显著,一些地理信息技术与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数据显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436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8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3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地理信息市场将迎来新的蓝海

大数据时代,地理信息的数据化将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地理数据与其他数据不同,不仅包含拓扑、距离、方向等空间信息,还具有空间自相关性,一旦与其他大数据集成,可以揭示出许多具有价值的信息。位置信息一被数据化,新的用途将不断涌现出来,新价值也会随之不断催生,市场将迅速扩大。目前,基于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商业分析在发达经济体已经非常普及,基于地理大数据的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将为地理信息市场迎来新的空间。

2.地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速

随着信息科技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地理信息处理效率的提升,地理大数据正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卫星遥感数据、轨迹数据、地图数据、移动社交网络等各种类型的数据量都在不断增长,为地理大数据的集成、存储、管理、处理、表达、分析和应用等有关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急迫需求。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投入到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基于地理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属性,越快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将越早进入相关蓝海领域,抢占先机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