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地球产业链及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8 11: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地球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与航空航天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的数字化的地球。数字地球行业处于软件行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均为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

从产业链来看,数字地球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航空航天遥感及卫星导航。数字地球的下游行业包括,以特种领域、自然资源、交通、气象、海洋、环保、应急等行业以及石油、电力、建筑等企业为主的最终用户,以及为最终用户提供定制系统服务的增值开发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地球主要包括以遥感数据为主体的空天大数据的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和应用五个环节。数字地球行业的技术主要集中在空天大数据获取、空天大数据处理、空天大数据承载和空天大数据可视化等方面。行业共有技术主要属于传统的地理信息技术,具体如下:

1、空天大数据获取

空天大数据获取技术主要实现对航天、航空等不同平台搭载的传感器,进行运控、规划,数据接收以及数据预处理和影像编目等,以得到可以面向用户分发的原始数据产品。主要有自建遥感卫星系统设施进行数据获取和整合第三方数据源进行获取两种模式。涉及到行业共有技术包括遥感卫星的运控技术、航空遥感任务规划技术、遥感数据接收技术、遥感数据预处理技术、海量遥感数据编目管理技术等。

2、空天大数据处理

空天大数据处理技术主要针对航天、航空等不同平台获取的可见光、微波、高光谱等预处理产品进一步处理,生成数字高程模型、数字地表模型与数字正射模型等各类遥感数据标准产品,以及地形要素分类、目标等高级产品。涉及到的行业共有技术包括遥感影像数据的区域网平差技术、遥感影像数据的DEM生产技术、遥感影像数据的DOM校正技术、遥感影像数据的影像解译技术等。

3、空天大数据承载

数字地球领域中,空天大数据承载技术主要解决针对遥感影像、地形数据、GIS数据、三维模型、动态数据等各类空天数据进行引接、存储、组织、分发、共享、分析等内容。涉及到的行业共有技术包括空间数据引擎技术、地理空间元数据技术、地图瓦片技术、基于服务的空间数据共享技术、地理信息空间分析技术等。

4、空天大数据可视化

空天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主要解决以统一时空框架为基础,对遥感数据、地形数据、GIS数据、三维模型、动态数据等各类空天大数据进行综合显示、量测、标绘、分析等内容。涉及到的行业共有技术包括地球空间参考网格技术、多细节层次技术、多级数据缓存技术、三维图形渲染引擎技术、三维场景标注标绘技术等。

5、空天大数据应用

空天大数据应用是指基于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相关技术,利用遥感数据结合具体行业需求对资源、环境、灾害、区域、城市等进行调查、监测、分析和预测、预报等方面的工作。

数字地球行业发展前景

国家在民用航天和商业航天等多个方向都得到较快发展,使得无论是遥感卫星、导航卫星,还是遥感无人机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信息获取能力大幅提升,为数字地球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航空航天遥感数据服务和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地基应用数据服务业不断壮大,为数字地球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数字地球的下游需求正从传统的国土、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等行业,向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渗透,形成了特种领域、政府、企业和大众等多主体、多层次、多行业的应用格局。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数字地球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不仅涉及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还将走出国门,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字地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