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9 14: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居是传统家居产品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以住宅为平台,利用互联网通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等将家居有关的设施自动化和集成化,构建了高效的住宅设施管理系统。

市场规模

随着人机交互方式的多元化,主流的智能家居设备逐步向智能视觉产品、智能语音产品和智能触控产品类发展。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呈现出多模态交互的趋势,在触控基础上叠加语音、视觉交互能力,而智能视觉作为智能化水平较高、应用范围较广的技术能力,能为用户带来优质、丰富的智能家居体验。数据显示,我国家用智能视觉市场高速增长,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59亿元增至2020年的3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3.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家用智能视觉产品市场规模可达41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促进产业迅速发展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云服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涉及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等相关先进技术,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在2012年,国家便已将智能家居列入“十二五规划”的九大产业,“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强调了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以及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也将智能家居列为未来中国高新技术发展领域的重点方向之一。在国家利好政策驱动下,作为物联网领域下的朝阳产业,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前景日益明晰。

2.技术进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芯片算力的不断增强以及5G通信的大规模应用,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AI算法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都将为智能家居产业赋能。此外,随着视觉能力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广泛应用,未来的家用智能视觉将不局限于家用安防单个场景的单独联动,而是围绕视觉能力打造多场景自主联动,使智能家居各产品间具备主动感知、识别、信息共享,实现全屋智能反馈执行能力,根据用户偏好提供对应的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3.社会环境为产业成长提供空间

随着“宅经济”的兴起,年轻消费者在家居场景下不仅有生活、消费和娱乐的需求,工作和学习也更多地出现了家居场景中。家用智能视觉厂商以家用安防产品作为初始立足点,切入智能家居行业。家用安防已成为智能家居中落地最快且最具象的应用场景,涉及到视频流相关的大量前端数据感知与云端数据处理,如消息推送、视频回放、安全预警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