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千亿蓝海”正当时 预制菜行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14:54
分享:

二、预制菜行业发展前景

1.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助力预制菜快速传播

目前,商超、便利店、生鲜电商等零售渠道多与知名品牌合作销售预制菜,部分开始尝试升级供应链或借助OEM代工,打造自有预制菜品牌。由于网络营销具有多样化的特点,预制菜企业多以互联网营销为主,通过直播、种草、社群等方式营销传播预制菜产品及品牌信息,消费者通过网络快速触达预制菜产品信息。各大品牌注重快速迭代产品,研发了麻辣小龙虾、惠灵顿牛排等产品,消费者可以在家便可以省时省力地烹饪各地美食。预计随着互联网营销的渗透,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将加速预制菜的传播,推动预制菜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2.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预制菜消费群体扩容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截止到2021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在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预制菜逐渐向低线城市渗透,预计我国低线城市的消费者将进一步增加,我国预制菜消费群体有望进一步扩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加强,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物流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部分物流企业开始进入生鲜物流领域,直接促进了我国冷链运输行业发展。在专业物流企业的带动下,低温保鲜技术、车辆设计制造技术、信息化物流配送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上述技术的运用成本大幅降低。预制菜行业也受益于冷链物流技术的提升,组建自有冷链运输车队、购置信息化物流系统的成本大幅下降。在先进的物流配送体系下,半成品菜企业扩大了配送范围,提升了产品配送效率,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扩大市场覆盖面,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4.宅经济快速发展,促进预制菜消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餐饮受到较大冲击,使得便捷的宅经济快速发展。由于预制菜具有方便、品类多样、营养搭配等特点,预制菜逐渐成为消费新风口,粤菜、川菜、湘菜等经典菜系也陆续推出了预制菜,越来越受到消费群体的欢迎。预计在宅经济盛行的背景下,我国预制菜行业将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