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困境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1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4年行业总收入将达到6138亿元。2020年,国内拥有超过10000名教育信息化市场参与者,虽然行业市场参与者较多,但大多数企业面临着数据安全技术难题、劳动力成本增加、运营资金短缺等行业发展困境,导致国内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为分散。

一、行业市场规模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从2017年-2020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行业总收入从3251亿元增至42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6%。2020年,由于COVID-19爆发,2019年至2020年的增长率低于往年,仍呈现增长趋势。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总收入预计在2020年-2022年以9.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2年总收入规模将达到5277亿元,教育信息化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竞争格局

国内教育信息化市场参与者超过10000名,但大多数参与公司规模较小,其中从事教育IT解决方案服务的前五大市场参与者,年营业总收入为303.88亿元,占总市场份额的8.41%,占比较小,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高度分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所遇困境

1、数据安全性

随着教育IT解决方案在学校和教育机构中的推度,数据安全一直是教育IT解决方案服提供商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旦信息露或被他人井法使用,教育机构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此外,大数据应用系统和面部识别软件等教育IT解决方案服通常会存储大量学生的个人信息。数据泄露可能会威胁到到学生的隐私信息,给教育IT解决方案服提供商带来技术挑战。

2、人工成本增加

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教育IT解决方案市塌IT人才有强烈的需求。随着技衡的快速发展和迭代,教育IT解决方案提供商对具备新兴技术相关能力的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教育IT解决方案市场中的人工成本占总支出的很大一部分,且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增加。不断增加的劳动力成本通常会加大企业运营,可能给教育IT解决方案服提供商带来挑战。

3、现金流量及运营资金的管理

教育IT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运营业务需要有足够的资金。需要在研发以及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改进和升级方面投入大量的初始资金。通常,IT解决方案服提供商还要求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就购买硬件、设备和软件预先垫付大量现金,而客户通常在项目完工后才付款。因此,现金流量管理及资金来源成为财务实力有限的公司的普遍制约因素。随着教育IT解决方案服提供商承接的项目敷量和规模的增加,资金要求及前期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充足的财务储备至关重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