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1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三通两平台”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从技术引领“课堂革命”到助力区域智慧教育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

教育信息化也称为教育IT解决方案,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校及教育系统内部教育机构提供硬件设备、软件工具、综合IT解决方案服务、教学内容及其他IT服务。教育信息化能够有效提高学校及教育机构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教育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代表性教育IT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交互面板、云平台、智慧校园、行政管理系统等。就服务类型而言,教育IT解决方案通常可以分为四类,包括硬件设备销售、提供软件服务、提供综合IT解决方案服务及内容提供服务。

一、行业现状

1、国家政策支持度高,教育信息化经费支出总额稳定增加

2011年6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拥有持续、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2015-2020年,国内教育信息化支出费用较为稳定,年增长率保持在7%-8%之间。预计到2022年,中国教育信息化支出将达到34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2021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25亿,教育信息化进一步落实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深化落实,众多机构及资本进入在线教育领域,推动更多用户获得公平、个性化的教学与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25亿,较2020减少1678万。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大中小学基本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进一步回落,但较疫情之前(2019年)仍增长了9247万人,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未来发展趋势

1、教育信息化将加快教育系统变革,助力建设智慧校园

教育系统的变革有不同的级别构成,分别是教室层面的变革、学校层面的变革、学区层面的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改革首先关注宏观层面的教育体制、教育法制,而后又重点关注课堂教学及课程改革,对于中观层面的学校组织变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直到近来才逐渐受到重视。

除此之外,信息化还带来大量网络数字教学的新模式,这些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的模式相比,不仅形式新颖,还引进许多新的教学理念,调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等个性化的教育方式。信息化从各个方面影响了高校的教育,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都起了巨大的变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开始逐渐紧密围绕“智慧”的理念,打造信息时代的“智慧校园”。通过基于智慧校园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学校的信息服务和应用的质量与水平,建立一个开放的、协作的和智能的信息服务平台。

2、教育信息化将面向社会,呈现出服务型业务特征

人的发展不可能仅仅依靠学校教育来完成,必须构建起能够适应变化的社会和人的多元需求的教育体系。随着以提升应用能力为特征的教育信息化新阶段的到来,教育信息化将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服务型特征。具体有两个方面:①教育系统内部信息化服务特点的日益明显;②面向社会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初具规模,并表现出强大的作用。此外,由于借助信息技术、远程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构建起来的面向全社会更为广泛人群的远程教育系统,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信息化服务型特征的重要表现。

3、教育信息化将借助5G技术,探索多元典型应用场景

教育信息化依托5G网络超高速、低时延、大连接、高可靠等特性,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各类“智慧教育”应用创新,推动相关技术和产品加快成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