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前瞻:教育信息化将呈现出服务型业务特征(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5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停课不停学,疫情催热教育信息化,教师纷纷把课堂搬到网上。目前,各地学校陆续复学网课结束,但是教育信息化步履不能停。近期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聚焦教育信息化,为教育信息化献计献策。此前,教育部发布《教育部科技司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编制《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未来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将迎来那些变化呢?

一、政策驱动教育信息化行业发展

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力图构建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学习平台。信息化事关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大计。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

2012年明确建设“三通两平台”的规划开启了教育信息化1.0时代,由此逐步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并建成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出台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三全两高一大”的目标开启教育信息化2.0时代,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强调的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其中教育信息化覆盖的领域已经从过去硬件为主拓展到软硬件及服务齐备,在新基建政策推动下,教育信息化有望迎来新催化并加速。

二、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加大

在国家政策对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持续大力推进下,我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将持续深入发展。数据显示,2013-2018年,我国教育信息化经费持续增加,从2013年的195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132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863亿元。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经费投入还将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