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元宇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5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但元宇宙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是在共享的基础设施、标准及协议的支撑下,由众多工具、平台不断融合、进化而最终成形。

市场规模

随着5G、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也越发受人关注。同时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很多生活场景由线下转为线上,“元宇宙”这一概念也越发受到关注。

预计2022-2027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2.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在线游戏、数字资产等领域将成为元宇宙早期应用场景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54亿,较2020年12月增加3561万,占网民整体的53.6%。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元宇宙仍在发展初期,游戏领域中正在形成“元宇宙”的雏形。2021年3月,美游戏公司罗布乐思(Roblox)上市,成为“元宇宙”第一股;10月,改名为Meta的脸书公司宣称在通过打造全新的虚拟空间应用为用户在线沟通提供更丰富的体验。未来数字资产领域也将成为元宇宙生态内必不可少的经济手段,国内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在布局NFT(非同质代币)建立平台开展数字内容确权、收藏、交易等业务;从应用层面来看,当前这些领域可能成为构建“元宇宙”生态的起步领域。

2.5G、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增强将为元宇宙提供支持

目前,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5G基站建造数量增幅显著。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5G基站新增13.4万个,累计开通近156万个5G基站。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87%以上的乡镇镇区。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元宇宙所需的底层技术正在快速成熟,5G的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性是支持未来应用场景的网络基础;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是打造沉浸式用户体验的重要交互方式;区块链将提供数字生态下虚拟货币、数字资产确权和认证机制。从技术层面来看,“元宇宙”将在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实现大量离散的单点创新聚合,通过依赖各类技术群体叠加组合,构建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