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5:09
分享:

4.苏美达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产业链两大类。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扶持和政策倾斜,苏美达抢抓行业机遇,推动研发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升级,提高生产、技术、项目管理能力,逐渐从门铰链、发罩铰链、限位器产品进入高附加值的汽配产品,目前已成为奔驰、宝马、沃尔沃、东风、吉利、江铃福特等知名品牌的一级供应商,以高质量产品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

2021年前三季度苏美达实现营业收入1241.57亿元,同比增长76.23%;实现归母净利润6.54亿元,同比增长24.8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从事设计、制造及销售多种电力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交通设备及环保系统等产品和相关服务。上海电气紧紧围绕大型国企在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主责主业,以及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传统能源装备、新能源相关战略机遇以及其他创新赛道等方面,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平稳开局。公司旗下传统工厂在智能制造上的升级,则为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电气实现营业收入935.29亿元,同比增长13.32%;归母净利润亏损44.3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装备水平是影响我国制造业甚至整体经济发展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2021年12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国家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显示国家对发展智能制造的决心,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迎来大发展时期。

2.制造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逐渐增强

2010年以前,我国快速增长的劳动人口和较低的人力成本带来的人口红利,有效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但近年来我国劳动力人口出现负增长,占总人口比例下降。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成本的增加,国内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开始导入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少人化作业。未来,随着工业自动化技术成熟度的逐渐提升,制造业对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

3.人才驱动智能制造发展

发展智能制造需要高技能的人才。据《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预测,到2025年,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缺口数量将接近100万人。为应对人才缺口,我国围绕设计人才、应用人才和服务人才三个方面发力培养智能制造相关的人才,同时吸引外部人才为我所用。这些人才将驱动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