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数据中心耗能高 节能减排背景下数据中心发展方向在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1 11:40
分享:

2、数据中心向绿色化发展

数据中心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是典型的高耗能产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绿色数据中心白皮书2020》指出,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能效水平不断提高,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率(PUE)为1.46,部分优秀绿色数据中心已全球领先,PUE可达1.2-1.3。但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仍在高速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对此,《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绿色数据中心,指数据机房中的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能取得最大化的能源效率和最小化的环境影响。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数据中心将向绿色化发展。

3、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应用

进一步挖掘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潜力,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保障。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将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同时,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整合调度,推动老旧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向PUE值小于1.1方向发展;此外,灵活运用高密度集成高效电子信息设备、液冷等节能技术,及可再生能源。

4、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

随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光伏等清洁能源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数据中心运营商为了满足其绿色能源的目标,纷纷选择将光伏等清洁能源用做主要能源。有研究发现,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量占比仅为23%,低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对此《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数据中心直接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电力交易,购买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数据中心具有稳定的用电负荷,有助于推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电价的下降,为数据中心进一步扩大应用提供了可能。在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将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