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数据中心耗能高 节能减排背景下数据中心发展方向在哪?(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1 11:40
分享:

二、数据中心耗能高节能减排压力大

数据中心是高耗能的行业,电力成本占数据中心营运成本50%以上。随着云计算、5G、虚拟货币等技术迅猛发展,数据需求呈几何级增长,数据中心的数量与日俱增,用电规模也急剧攀升。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耗能占全国总用电量2.7%,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可能在2020年基础上增一倍。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助推其电量增长维持高位。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对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有较大影响。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压力相对较大,但是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三、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行业发展方向

1、数据中心由东部向西部转移

“数”指数据,“算”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数西算是促进绿色节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目前东部算力需求旺盛,但东部地区在气候、资源、环境等方面不利于低碳、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通过算力基础设施的西部迁移,可以充分发挥西部区域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引导数据中心向西部资源丰富地区聚集,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供给,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加强数据、算力和能源之间的协同联动,助力我国数据中心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东数西算有利于解决东部地区能源供给短缺的问题。5G、AI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将对我国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带来巨大压力,预计我国数据中心总体将出现较大算力资源缺口,特别是东部地区,算力需求相比中西部地区增长更快,未来算力资源短缺问题将更加严重,如果继续在东部进行数据中心建设,将对东部的供电、能耗指标带来非常大的压力。通过将算力向西部数据中心调度,能有效的降低对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从而缓解东部地区能源供给短缺的问题。

东部枢纽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西部数据中心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综合来看,在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将加快向西部转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