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生产包装环节碳排放高 碳减排压力下饮料行业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5 15:59
分享:

4.食品饮料投融资事件占比超四成

近年来,食品饮料成为新消费最为热门的赛道,投融资事件数目占比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总额分类中,饮料类商品同比增长在所有社会消费品类目中排名前列,增速达22.4%。投资者对新茶饮、咖啡品牌、植物奶等食品饮料的关注度较高,2021年在食品饮料相关的102起投融资事件中,饮料有41起,占比40.2%。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碳中和背景下饮料行业发展前景

1.碳中和政策引导饮料行业绿色转型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饮料行业的发展。《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食品产业布局,引导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加强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百年品牌,这大大促进了饮料行业的发展和国产饮料品牌的崛起。

此外,《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碳中和”政策,也不断引导饮料行业绿色转型。

2.信息化技术应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饮料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更多智能制造和信息化管理的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生产过程中,使得饮料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也有助于加强对产品质量及安全的管控。同时,信息化的大量运用使饮料销售过程更加清晰透明,加快行业的绿色升级,如自动售卖机的运用。此外,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也给饮料行业带来了营销上的创新,多方位贴合消费者需求,同时还能减少行业碳排放,促进我国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