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生产包装环节碳排放高 碳减排压力下饮料行业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5 15: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饮料行业中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包装、生产存储及作物种植等环节。在我国碳减排压力下,饮料行业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势在必行,使用可持续包装、调整优化饮料生产工艺技术是实现饮料行业碳减排最有效的方式。

一、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碳减排压力较大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在“双碳”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饮料行业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包装和生产

食品饮料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由于部分领域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较粗放,导致行业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17%,仅次于能源工业和建筑业。目前,饮料行业中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包装、生产存储及作物种植等环节,其中包装环节碳排放量占比最大,达42%;生产存储环节的碳排放量占比21%;作物种植环节的碳排放量占比14%。因此,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国饮料行业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尤其是在可持续包装以及饮料生产工艺技术调整和优化方面刻不容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