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生产包装环节碳排放高 碳减排压力下饮料行业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5 15:59
分享:

三、饮料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饮料产量波动上升

数据显示,2017-2018年我国饮料产量呈下降趋势,2019年有小幅度回升,处于波动爬升状态,2020年中国饮料产量降至16347.3万吨,同比下降7.7%;2021年我国饮料产量增长较快,产量达18333.8万吨,同比增长12.0%。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饮料产量2702.1万吨,同比增长11.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饮料行业经营情况良好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饮料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饮料制造业累计营业收入达到16034.0亿元,同比增长13.1%,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2643.7亿元,同比增长24.1%。2022年1-2月我国饮料制造业累计营业收入2854.2亿元,同比增长16.8%,利润总额511.9亿元,同比增长32.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果蔬汁线上销售占比超60%

按照饮料类型,我国饮料大致可以分为果蔬汁、果蔬汁饮料、果味饮料、中草药饮料、功能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茶饮料、碳酸饮料等多个品类。从饮料线上销售市场份额来看,我国果蔬汁、果蔬汁饮料、果味饮料线上销售额占比均超40%,其中,果蔬汁线上销售占比高达62%,果蔬汁饮料、果味饮料线上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4%、41%。

数据来源:星图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