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回顾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1 17:50
分享:

5、淘宝村增加

2021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出现7023个淘宝村,较上年增加1598个,增量再创新高,连续第四年增量保持在1000以上。在淘宝村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且数量已达到较高基数的背景下,淘宝村今年仍然实现了近30%的较高增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2年农村电商发展趋势

1、农村电商生态要素加速整合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商生态系统的规模、系统要素的多元化及各要素之间的交互。电子商务生态是指由网商、服务商、供应商、消费者等共同构成的系统。在农村电商的推动下,逐步形成了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如网店客服、仓储加工、包装物流等,为老人、妇女等农村非技能型常住人口提供了多样性的就业岗位,使他们获得更多收入。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各类专业服务商进入农村,将提供第三方运营、人才培训、货源供给、仓储物流、摄影摄像、图片处理、平面设计、网店装修、融资理财、品牌推广、法律咨询、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电商配套服务。

2、农村电商进入品牌化时代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我国进入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和服务要求逐渐提高,更加青睐有品牌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之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农产品电商进人品质消费时代,品牌成为促进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然而品牌建设是我国农村电商的薄弱环节,我国大部分农产品品牌知名度较低。一些电商企业开展区域品牌建设工程,建立产地产品全流程标准,以区块链溯源等技术保障品质供应。各地政府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打造农产品品牌,培育形成一批农产品电商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及产品附加值,以品牌化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带动农村地区产业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