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光伏组件受碳中和利好 光伏组件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31 11: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组件是由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超白布纹钢化玻璃、EVA、透明TPT背板以及铝合金边框组成,具有使用寿命长,机械抗压外力强等特点。碳中和背景下,国家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这将利好光伏组件产业发展,光伏组件行业前景可期。

一、光伏将成碳中和绝对主力 光伏组件受利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实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电气化,并确保大部分电力来源于零碳资源。我国能源结构目前仍以煤炭为主,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5.9%。大幅提升电力中零碳资源占比,转型新能源发电为实现“零碳电力”的必由之路。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发电采用先进技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光直接转换为电能。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没有机械转动部位,不会消耗任何燃料,不会排放任何污染物,是真正无噪音、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是真正清洁可再生的,且不受地域、海拔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光伏组件是生产光伏发电系统和光伏应用产品的重要一环,碳中和背景下,国家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这将利好光伏组件产业发展。

二、光伏组件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光伏组件产量连续15年居全球首位

随着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断增加,中国光伏组件产量也不断增加。2020年光伏组件产科突破120GW,2021年光伏组件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82GW,同比增长46.1%。据悉,我国光伏组件产量连续15年居全球首位。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