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危废资源化利于节能减排增效 危废资源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5 14: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危废资源化是在实现危废无害化、稳定化的同时,分离提取危废中有价值的成分实现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主要包括溶剂再生、油脂再生、金属回收等。在碳中和及循环经济背景下,危废资源化行业极具未来发展前景。

一、危废资源化利于节能减排

危废处置分为无害化和资源化两条路线:无害化处置主要手段有固化、焚烧和填埋等,以及水泥窑协同处置;资源化利用则是在实现危废无害化、稳定化的同时,分离提取危废中有价值的成分实现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主要包括溶剂再生、油脂再生、金属回收等。在我国推进碳中和的背景下,深度资源化路线可提升金属的再生利用效率,与碳中和思路高度协同。另一方面,危废资源化提纯出的金属材料可帮助企业减排。

根据广发证券行研测算,假设2030年钢铁需求为6.4亿吨的情景下,如果将废钢利用率提高50%,可额外利用废钢1.9亿吨,并分别减少CO2、SO2、NOx和PM10排放6770万吨、11万吨、2万吨和3万吨,这些减排将减少经济损失3.86-8.53亿美元。

二、危废资源化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许可证增加

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许可证共4195张,较2016年增长91.1%。预计2021年全国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许可证将达6896张。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