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塑料再生是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再生塑料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15:28
分享:

三、塑料再生助力节能减排

再生塑料是塑料的再利用,通过进行机械刀片粉碎操作以后,从而完成塑料的再次利用。再生塑料具备减污性、节能减排性、可循环性的优势。

减污性:塑料填埋会产生渗滤液,引起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而塑料焚烧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恶英等有毒气体,同时富含重金属的灰渣处理困难。塑料回收利用仅排放少量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最轻。

节能减排性:每千克再生塑料节碳2.27千克,塑料回收的耗能最低。根据OECD统计,每生产1kg原生塑料需要消耗84MJ,而再生塑料仅需要10.35MJ,仅为原生塑料的12.3%;而每1kg再生塑料的碳排放为3.73kg,相比原生塑料节碳2.27kg。再生塑料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可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循环性:塑料回收再生节约石油资源。塑料的原材料是石油,塑料回收再生可以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将塑料回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对于已消耗的石油原料进行循环利用。

四、再生塑料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中国的再生塑料行业拥有着最完整的产业链、最精细的行业分工、最丰富的行业经验、最完善的产品应用、最多样化的运行模式。近年来,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网络覆盖广且规模庞大,废塑料回收再生量逐步增长。2019年中国废塑料回收利用量1890万吨,较2018年增加了60万吨,增幅为3.3%。废塑料回收额1001.7亿元,同比下降15.8%。2020年受疫情影响,预计废塑料回收利用量及回收额将有所下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复苏,废塑料回收量及回收额将有所回升。预计2022年废塑料回收利用量将达1845万吨,回收额将达1124亿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