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塑料再生是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再生塑料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15: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污染较大,再生塑料产业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节约了能源的消耗,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再生塑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中国节能减排压力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塑料产量高污染大

成本低、使用方便、容易加工制造、质轻、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塑料曾经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出的“最成功”的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塑料产量持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突破1亿吨,2021年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1039.1万吨,同比增长5.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塑料是现代化工行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广泛地应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塑料制造是能源密集型和排放密集型的,在其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会排放温室气体。同时塑料循环利用率低,对环境污染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8年的一份报告称,全世界总计生产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另外约12%被焚烧,其余79%最终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进入自然环境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