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再生资源减排属性突出 再生资源行业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8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再生资源是指在生产和生活消费中产生的,不再具有原来使用价值,但经过回收、分类和加工处理,能获得新的使用价值的各种废物。“重新创造资源价值”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再生资源减排属性突出,可助力实现碳中和,行业前景广阔,尤其是废钢再生利用、再生有色金属、再生塑料领域发展潜力大。

一、中国节能减排压力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再生资源减排属性突出助力实现碳中和

重新创造资源价值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碳中和背景下,再生资源减排属性突出,利用再生资源可助力降低碳排。例如,再生纸节省能耗 60%~70%,减排5.42tCO₂e/t。再生铜节省能耗87%,减排14tCO₂e/t,减少固体废弃物 100 多吨工业废渣。

数据来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碳减排的定量分析研究》、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