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乳酸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5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聚乳酸产业上游原料供应相对充裕,聚乳酸产品的终端市场发展迅速,并且已经完全掌握了“两步法”生产工艺,但生产和销售聚乳酸的企业数量和产能有限,主要原因是聚乳酸行业有着较高的行业壁垒。

一、聚乳酸行业现状

1.可生物降解塑料细分市场产能占比情况

从传统塑料和可降解材料的市场占有率来看,随着20世纪初开始大规模制造和使用,传统塑料凭借其良好的性能和低廉的成本,已经渗入了人类世界的各个缝隙。近年来,可生物降解塑料总体处于快速增长期,且聚乳酸是产能占比较高、增长较快的材料,是当前可生物降解塑料中的主流材料。

从可生物降解塑料细分市场产能来看,聚乳酸的产能占比最高,高达49.21%。其次,PBAT、PBS以及PHA的产能占比分别为35.53%、10.79%和4.47%。

数据来源: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聚乳酸产能情况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保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基可生物降解塑料在全球的应用和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促进了可生物降解塑料的产能增长,尤其是聚乳酸产能的增长。数据显示,全球聚乳酸产能由2018年的21.73万吨增至2020年的39.4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34.8%。

目前,欧洲和北美是聚乳酸最大的市场,而由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等国对聚乳酸的需求处于持续增长之中,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2022年全球聚乳酸产能将达到59.58万吨。

数据来源: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聚乳酸行业行业壁垒

1.技术及生产工艺壁垒

在技术和制造技术上,以流程控制和产品配方为核心,是企业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以“两步法”技术为主的聚乳酸生产技术仍占主导地位,而丙交酯的生产技术存在着很大的技术障碍,这也是国内PLA产业链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技术上的障碍和技术上的障碍,新进入该领域的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探索,才能真正掌握这一技术。

2.人才壁垒

聚乳酸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对研发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技术功底和实践经验均有较高要求,研发人员必须在具备充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经过长期技术开发实践积累,才能具备专业的研发能力。聚乳酸企业需要足够的人才储备以保障研发工作的稳步推进,优化现有技术、开发新技术、工艺和设备,以保持企业在技术及生产工艺方面的领先地位。而企业人才的培养,也必须依赖其在生产环境中多年的学习积累与研发实践。

此外,上下游行业的技术进步、新型原料的出现,或下游新领域的出现,也要求企业的研发人员和核心管理人员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行业中高端人才具有稀缺性,人才团队建设需要较长周期,使得行业新进入者短期内难以获得足够的技术人才。

3.品牌壁垒

由于下游客户对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的需求很高,所以,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在业界口碑良好、产品质量稳定的厂家进行长期的合作,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壁垒。而新公司的产品品质与销售服务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检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高的品牌知名度,因此,业界的顾客更愿意与之长期合作。所以,聚乳酸产业的品牌壁垒很高。

4.认证壁垒

在世界范围内,聚乳酸公司要想与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市场进行竞争,就必须满足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所以,获得相应的产品证书,是产品在全球销售,打开国际市场的先决条件。随着国家对安全、环保和资源保护的需求越来越高,得到认证的公司将会越来越突出。一般来说,只有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才能将核心认证系统完全覆盖,而新进入企业的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来完成这一过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乳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