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乳酸行业产能情况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5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乳酸(PLA)是一种具有生物降解能力的有机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机械、物理性能、生物相容性和环保性能,在工业、农业、林业、水利、建筑业、纺织业、食品包装业、日常生活塑料制品、文体用品、医疗卫生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预计在低碳环保背景下,我国聚乳酸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聚乳酸产能情况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保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基可生物降解塑料在全球的应用和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促进了可生物降解塑料的产能增长,尤其是聚乳酸产能的增长。数据显示,全球聚乳酸产能由2018年的21.73万吨增至2020年的39.4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34.8%。

目前,欧洲和北美是聚乳酸最大的市场,而由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等国对聚乳酸的需求处于持续增长之中,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2022年全球聚乳酸产能将达到59.58万吨。

数据来源: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乳酸行业发展机遇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我国历来重视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升级完善环保措施,并针对以不可降解塑料废品为代表的固体废物进行精准调控和因材施策,明确了采用新材料替代传统塑料,是解决我国固体废物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2.技术独立自主的需求强烈促进行业发展

采用“两步法”工艺制造聚乳酸的最关键步骤之一是丙交酯的合成,而丙交酯的制备过程涉及的工艺环节较多,因此需要足够的试验理论参数和大量的工程技术实践进行支持,这使得丙交酯的制备技术成为了聚乳酸行业最重要、难度最高的技术壁垒。

在聚乳酸的制造环节,大部分国内聚乳酸生产企业自行制备的丙交酯在性能指标和生产成本方面无法达到国外丙交酯生产企业产品的水平,不得不进口丙交酯,并随着国外供应商停止对外销售丙交酯而被迫退出聚乳酸行业,直接影响了聚乳酸的产能,减缓了环保材料在下游领域的应用,对我国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目标造成不利影响。在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聚乳酸行业对突破聚乳酸制造关键技术壁垒的需求愈发强烈。预计完整掌握了聚乳酸制备工艺的企业将从中受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聚乳酸行业发展。

3.下游领域快速发展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产业技术革新和消费需求升级,聚乳酸的下游领域对新型环保材料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升级迹象。例如,新冠疫情对人们用餐方式的改变及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要求餐具及食品包装材料更加环保、容易降解、并满足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医疗领域的发展,要求医疗器械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建筑材料及装饰领域要求材料具有更好的机械性能,既能满足应用要求,又需要满足环保的要求。

聚乳酸凭借其生物基可完全生物降解、良好的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生物相容及环境友好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林业、水利、建筑业、纺织业、食品包装业、日常环保塑料制品、文体用具、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并将随着这些领域的升级而不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乳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