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LA聚乳酸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图谱(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7: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LA是以乳酸为原料聚合生成的高分子材料,具有无毒、无刺激性、强度高、易加工成型和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等特点。聚乳酸商业化程度早,力学性能最好,可以注塑、发泡,可吹塑,缺点是韧度不够,PLA熔点160-180度,耐热温度最高可达150度。

PLA上游原材料主要为玉米等壳类作物碾碎后,从中提取淀粉,然后将淀粉制成未精化的葡萄糖。生产包括“发酵-预聚-聚合”三个步骤。第一步以类似生产啤酒或酒精的方式来发酵葡萄糖,得到高光学纯度的乳酸。第二步将乳酸单体以特殊的浓缩制程,转变成中间型产物——减水乳酸,即丙交酯。第三步丙交酯单体经过真空净化后,再以一种不使用溶剂的溶解制程来完成开环的动作,使单体聚合。PLA下游主要应用于纺织业、塑料工业、农用地膜、包装材料、现代医药材料、3D打印。

目前,企业积极布局PLA聚乳酸产业链。浙江海正具备从乳酸和丙交酯两条路线合成聚乳酸的能力,但不具备乳酸和丙交酯的产能。丰原集团已经打通“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产业链。金丹科技具备乳酸产能,目前正在打通“乳酸-丙交酯”产线,聚乳酸产线在建。n中粮生化具备“丙交酯-聚乳酸”生产能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聚乳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