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乳酸(PLA)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5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聚乳酸是以乳酸或乳酸的二聚体丙交酯为单体,通过聚合的方式得到的高分子聚酯型材料,属于一种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具有生物基和可降解的特点,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实现大气中碳含量的“收支相抵”,从而更有利于“碳中和”目标在塑料行业的实现。

聚乳酸行业现状

1.中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

可降解塑料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快递、外卖、农用薄膜及商超购物都具有对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大量需求,行业市场规模巨大。2019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达162亿元,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政府推动可降解塑料渗透进一步上升,预计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将保持稳步上升,到2025年将达209亿元。

数据来源:Grandview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球可生物降解塑料细分市场产能占比情况

从传统塑料和可降解材料的市场占有率来看,随着20世纪初开始大规模制造和使用,传统塑料凭借其良好的性能和低廉的成本,已经渗入了人类世界的各个缝隙。近年来,可生物降解塑料总体处于快速增长期,且聚乳酸是产能占比较高、增长较快的材料,是当前可生物降解塑料中的主流材料。

从可生物降解塑料细分市场产能来看,聚乳酸的产能占比最高,高达49.21%。其次,PBAT、PBS以及PHA的产能占比分别为35.53%、10.79%和4.47%。

数据来源: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全球聚乳酸产能情况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保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基可生物降解塑料在全球的应用和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促进了可生物降解塑料的产能增长,尤其是聚乳酸产能的增长。数据显示,全球聚乳酸产能由2018年的21.73万吨增至2020年的39.4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34.8%。

目前,欧洲和北美是聚乳酸最大的市场,而由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等国对聚乳酸的需求处于持续增长之中,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2022年全球聚乳酸产能将达到59.58万吨。

数据来源:欧洲生物塑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乳酸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1.高光学纯度

光学纯度指标是源于乳酸具有两种同分异构体的手性分子特点产生的。光学纯度对聚乳酸的熔点、结晶速率等关键指标具有显著影响,从而对收率、生产成本和产品应用范围造成直接影响。聚乳酸的光学纯度主要由丙交酯的光学纯度决定,但是在“乳酸—丙交酯”的脱水酯化和环化环节中,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和温度的上升,乳酸分子均会出现消旋化现象,从而降低丙交酯的光学纯度。为了实现对产品指标的精准控制,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通常采用在高光学纯度的丙交酯中配入不同光学纯度的丙交酯进行聚合,以达到控制聚乳酸光学纯度的目的。因此,高光学纯度既能体现聚乳酸生产企业在“乳酸—丙交酯”工段的制造工艺水平,也是聚乳酸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追求方向之一。

2.分子量分布离散程度

作为高分子材料,分子量分布会影响聚乳酸加工工艺及产品性能,一般用PDI指标(重均分子量Mw/数均分子量Mn)来衡量材料的相对期望分子量分布的离散程度,PDI越低,说明聚乳酸分子量越紧密地分布在期望分子量周围,所制成的聚乳酸制品的抗老化性越好,综合性能越强。因此,低PDI也能够体现聚乳酸生产企业在聚合环节的制造工艺水平,是聚乳酸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追求方向之一。

3.复合改性升级

在塑料行业,对材料进行复合改性,可以使材料突破其在化学和物理方面的固有属性限制,充分挖掘其发展潜力。由于聚乳酸以替代传统塑料为发展方向,随着近年来聚乳酸材料的流行,对聚乳酸进行复合改性也成为了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对聚乳酸进行复合改性的主要方式分为物理改性和化学改性。物理改性主要是将聚乳酸与其他材料进行共混,这种改性方法的生产成本较低、效率较高,是目前最主流的改性方法。而化学改性的方法是通过共聚、接枝、高分子化学反应等方法对聚乳酸进行改性,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且对生产设备、生产研发人员的要求较高,因此尚未成为主流的改性手段。化学改性方法能够极大地改变材料的固有属性,也是行业未来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乳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