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2021年度中国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全景图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23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产品加工业,就是将作物作为原料进行加工,加工成人们可以食用的产品,它一边连接着农产品的生产市场,一边连接着人们的消费市场,农产品想要提高商业化水平就必须经过农产品加工业的加工再生产。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一方面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一方面也促进了我国农产品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经济的运转。

一、玉米

玉米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长久以来,广大消费者对于玉米的食用方法还只限于鲜食或做成粗加工的玉米面。然而,随着国内食品加工企业技术的创新,玉米深加工食品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1.玉米加工产业链

玉米不仅是人们的口粮和“饲料之王”,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市场上需求玉米的企业主要有三类,分别是食品加工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玉米作为食品自然无需赘言,作为饲料原料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饲料来源,而玉米深加工潜力更大,可加工成的工业产品达3000多种,玉米深加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养殖、纺织、汽车、食品、医药、材料等行业,随着加工层次的不断加深,形成了玉米经济系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玉米深加工品

玉米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其营养成分优于水稻和马铃薯。但是玉米的缺点是颗粒大,粘度小,口感差。然而,经过加工,玉米可以形成各种各样的玉米食品,增加玉米的价值。2021年玉米深加工的产品占比,按照玉米消费量从高到低依次是玉米淀粉及淀粉糖55%、酒精26%、味精7%、赖氨酸7%、柠檬酸3%。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玉米相关上市企业

中国玉米相关上市企业主要跟玉米种植分布地一致,其中黑龙江的上市企业最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