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广州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8 10: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广州将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轴,优化提升科技创新布局,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为极点,链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天河智慧城、广州大学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关键节点的科技创新轴,串联广州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沿线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集聚国际一流的人才资源、科技基础设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

一、广州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总体格局

构建“一核引领、两极带动、三港辐射、多点支撑”的产业功能布局,推动数字经济、创新经济、枢纽经济、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实现产业协同互补、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一核引领:依托中心城区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以数字赋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引领全市打造智慧之城。

两极带动: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优势,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东部、南部创新经济增长极,带动全市打造创新之城。

三港辐射:发挥空港、海港、铁路港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枢纽经济,增强高端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打造支撑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之城。

多点支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功能特色,支持重点产业平台创新发展、提升能级,加快建设价值创新园区,形成错位联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广州市产业总体格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枢纽型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的经济、服务、生态功能。把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广州制造“八大提质工程”,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提升“广州服务”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加快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险管理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广州市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广州市“十四五”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