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小分子靶向药物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1-26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肿瘤细胞与正常的人体细胞具有极为相似的生理属性,传统的化疗方法大多数无法区分肿瘤细胞和正常人体细胞,在杀灭肿瘤细胞时也会杀伤正常人体细胞,导致较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如能有针对性的开发药物抑制该类细胞信号通路或人体激酶,即可在尽量不影响人体正常细胞的情况下有效杀灭肿瘤细胞,即俗称的靶向药物。

小分子靶向药通常指分子量小于1000的靶向药物,有效成分来自化学合成或天然提取物。分子量大于1000的靶向药物通常称为大分子药物,较具有代表性的为各类大分子药物,包括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抗体偶联药物、双特异性抗体、Fc融合蛋白、抗体片段等。与大分子药物相比,小分子药物结构简单、穿透性较好、研发难度较低,是包括靶向药在内的各类药物研发重点。

市场规模

2001年FDA批准全球首个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伊马替尼(格列卫®),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将慢性粒细胞患者的10年生存率提升至83.3%,从此肿瘤治疗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18年全球小分子靶向药物市场为414亿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小分子靶向药物市场将达到640亿美元,2016-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12.66%。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18年中国小分子靶向药市场规模为114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小分子靶向药市场规模将达224亿元,2016-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17.53%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融资情况

小分子药物领域由于新技术的兴起和Licencein模式的出现,在近几年增长明显。新技术主要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小分子药物研究上的应用逐渐成熟;PROTAC、分子胶等新作用方式则还在较早期的阶段。另一方面,Licencein模式由于本身对于资金的需求量较大,也进一步促进了小分子药物领域的吸金能力。2021年,我国小分子药物领域投融资事件达204起,较2020年增加71起,投融资金额达352.58亿元,较2020年减少19.94亿元。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