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储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2-02 09: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能源,氢能的使用主要包括氢的生产、储存和运输、应用等方面,而决定氢能应用关键的是安全、高效的氢能储运技术。

目前,我国在氢气储运环节,体系尚不成熟,输氢管网、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仍需大量投入。十四五期间,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出后,氢能产业再次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度,和氢能发展应用密切相关的各环节龙头企业均加大在氢能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报告预测,氢能储运将按照“低压到高压”“气态到多相态”的技术发展方向,逐步提升氢气的储存和运输能力,预计2050年储氢密度达到6.5wt%。

《2021年“十四五”中国储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储氢行业发展路径、储氢行业概况、储氢行业发展环境、储氢行业发展现状、储氢行业上游分析、储氢行业下游分析、储氢行业企业分析、储氢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储氢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储氢行业发展路径

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鼓励引导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氢能发展呈现出新一轮热潮,产业链发展不断完善,利好消息频传。而热度持续升温的碳中和、碳达峰话题,也使得作为减排有效途径的氢能产业被持续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规划纲要草案”)的决议。据披露的规划纲要草案显示,氢能正式被纳入其中,在规划纲要草案第九章“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第二节“前瞻谋划未来产业”里提出,“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未来氢能产业的国家战略导向将更加清晰,产业顶层设计也将进一步获得完善,我国氢能发展将步入下一进程。

PART 2 储氢行业概况

氢能是指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可用于储能、发电、各种交通工具用燃料、家用燃料等。

目前,氢的储存主要有气态储氢、液态储氢和固体储氢三种方式。高压气态储氢已得到广泛应用,低温液态储氢在航天等领域得到应用,有机液态储氢和固态储氢尚处于示范阶段。

现阶段氢气储运方式以长管拖车为主,国内车用的储氢瓶都选用铝内胆碳纤维缠绕,燃料运输管道采用不锈钢材质,均具有良好的抗“氢脆”性能。

PART 3 储氢行业发展环境

构建零碳电力为主、氢能为辅的能源结构是碳中和、资源约束、能源安全等三方面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转型的必由之路。

 

PART 4 储氢行业发展现状


PART 5 储氢行业上下游分析

目前,氢的制取主要有三种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一是以煤炭、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重整制氢;二是以焦炉煤气、氯碱尾气、丙烷脱氢为代表的工业副产气制氢,三是电解水制氢。从供应结构来看,化石能源制氢是我国获取廉价及稳定供应氢气的最主要来源,其次为工业副产氢,而电解水制氢占比极小,光解水被视为最理想的制氢途径,但目前技术尚不成熟。

加氢站是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加氢站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在建和已建加氢站共181座,已经建成124座,其中2020年建成加氢站55座。

PART 6 储氢行业企业分析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城机电)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致力于大型装备制造与服务,长期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以数控机、印刷机械、气瓶产业和发电设备为优先发展产业,并均居国内领先地位。京城机电旗下拥有30余家大型制造业公司,产品种类丰富、服务范围广阔,客户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股票代码:00187。

PART 7 储氢行业发展前景


PART 8 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7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2“十四五”中国储氢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6111a937f3384b798cf1ffd8227b852b/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