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储氢行业市场现状及主要企业布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25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发展氢能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上游制氢技术的突破和制氢成本的降低,国内氢气产量快速增长,我国储氢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储氢是氢能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氢气的储存方式主要包括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和固体储氢三种方式,其中高压气态储氢技术最成熟。气态储氢是通过高压将氢气压缩到一个耐高压的容器中进行储存,具有充放氢速度快、容器结构简单等优点,是现阶段主要的储氢方式,已得到广泛应用。截至2022年,高压气态路线占我国氢气总储运方案的比例约98%。此外,我国低温液态储氢和固体储氢仍处于起步研发阶段,应用较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储氢瓶是储存高压气态氢气的容器,常见储氢瓶主要有4种,分别为Ⅰ型瓶(全金属结构)、Ⅱ型瓶(金属内胆纤维环向缠绕结构)、Ⅲ型瓶(金属内胆纤维全缠绕结构)、Ⅳ型瓶(非金属内胆纤维全缠绕结构)。近些年随着政策驱动和技术不断突破,国内对储氢瓶的需求量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测算,2022年我国车载储氢瓶需求达到约7万只,市场空间达到24.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到2025年中国车载储氢瓶市场空间将达到101.5亿元。

数据来源:香橙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Ⅳ型储氢瓶具备轻量化、高压力、高储氢密度、长寿命等优势,将成为首选储氢装备。当前,随着中集安瑞科、未势能源、中材科技、京城股份、国富氢能等企业投资布局,我国Ⅳ型储氢瓶国产化加速,产能规划已超30万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氢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