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铝塑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9 15:05
分享:

三、铝塑膜行业发展现状

1、铝塑膜行业市场规模

铝塑膜是软包电池核心材料,对于电池轻量化起着关键作用。相较于钢壳、铝壳或塑料壳等包装材料,铝塑膜具有质量轻、厚度薄、外形设计灵活等优势,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整体来看,我国铝塑膜行业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预计未来受下游锂电池需求带动影响,2021-2025年将以年均复合增长率16.09%的速度增长,预期2022年我国铝塑膜市场规模将达57亿元,2025年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89亿元。

数据来源:SPI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领域铝塑膜需求量

近几年我国逐渐成为全球锂电池制造市场的主导,从产能来看,2020年我国锂电池产能约占世界产能的77%。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和软包渗透率的提升,我国软包动力电池出货量有望快速提升,按照150万平/GW的铝塑膜单耗计算,预计2022年我国动力铝塑膜需求将达到52百万平。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铝塑膜行业成本结构

目前,国产原材料主要应用于中低端3C消费电子铝塑膜,而高端3C消费电子铝塑膜和动力软包电池铝塑膜所用的原材料仍然由国外企业提供,高端产品原材料依赖进口。铝塑膜产业链上游参与者为BOPA膜、压延铝箔、CPP膜、胶黏剂等原材料供应商。数据显示,从成本结构上看,制造及人工成本占比最高,为40%。其次,压延铝箔成本占总成本的35%;CPP占总成本的15%;BOPA膜和胶黏剂分别占总成本的6%和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铝塑膜行业竞争格局

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我国铝塑包装膜高度依赖进口,国内铝塑包装膜基本由日本DNP、昭和电工等企业垄断,DNP占比最大,为50%。国内相关企业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市占率约为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