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新举措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5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临近年底,各地密集出台新的促消费举措,如扩大汽车消费、提升商圈消费、发放消费券等。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是促消费重点,近期广州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新能源汽车指标取消社保限制。预计2022年年初可能会有更多相关促消费政策,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可期。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

1、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已超过燃油车。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36.6万辆,销量为136.7万辆。2021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达111.6万辆,占总新能源汽车销量的8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25.1万辆,占总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8.6%;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1000辆,占总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0.1%。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已经奠定了基本的竞争格局,头部效应凸显。比亚迪从传统车企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吉利、长城及广汽等传统车企极力追赶,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造车新势力蔚来及理想等致力于打造中高端车型,但面临特斯拉大降价的竞争压力。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份额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集中度还处于较低水平。比亚迪市占率最高,达13.4%。其次特斯拉中国、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长城、奇瑞、蔚来、理想、吉利、小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1%、5.6%、4.4%、3.9%、3.2%、3.2%、2.4%、2.1%、1.9%。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