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十大省市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及补贴政策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2 16:23
分享:

十大省市及地区的氢能行业补贴政策

为了更好的推进氢能行业的发展,国家、地方陆续出台补贴政策。2020年9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财政部分别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两个领域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原则上1积分约奖励10万元,示范期间将根据示范进展情况适度调整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积分上限分别为15000积分和2000积分,即补贴金额上限为15亿元和2亿元,同时积分的标准也在逐年退坡。为推进产业合理布局,示范区以外的地方原则上不宜再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给予购置补贴。”

从各地区来看,自国家对氢能产业的规划出台后,各省市纷纷出台了不同程度的补贴和奖励政策。北京在建设环节上,对规模以上的加氢站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在运营环节,给予加氢站每千克氢气运营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四川对新建、改建、扩建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的35MPa固定式加氢站,按建设实际投资(不含土地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新建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千克的35MPa临时加氢站,且正式运营(以首张售氢发票日期计)一年以上,按建设实际投资(不含土地费用)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上海按照每1积分20万元给予奖励,由统筹资金安排15万元,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所在区安排5万元;在本市研发生产的关键零部件,用于国内示范城市群车辆应用,参照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由相关区参考积分值给予企业奖励资金,原则上每1积分奖励3万元。每个企业同类产品奖励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以下为十大省市氢能补贴政策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