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市场规模及准入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8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指让计算机迅速从训练中学习及模仿人类行为的技术,包括物体发现及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动推理、语音识别及知识管理等。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医疗健康服务的许多方面,医生是早期采用者。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为医生提供全方位影像判读的支持。

市场规模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新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的监管审批过程效率提高,中国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市场预期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预计将从2020年的不到10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4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技术平台及研发能力

持续创新能力非常依托于成型的综合研发能力,归根于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及深厚的医疗专业知识。先发者需要从零开始,建立自身的专有技术以开发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产品并推动产品迭代。此外,自建的注释医学影像数据库对深度学习技术至关重要。同时,产品在临实践中的广泛应用也实现了人工智能产品的强大泛化性。为赶上现有的行业参与者,新参与者将需要建立足够的优质临床数据、完善定义的算法及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这可能十分困难。

2、监管审批

中国的医疗器械监管制度十分严格,要求从业者具备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此外,在中国,若干医疗器械需要进行临床试验才能被批准为第三类医疗器械。此类临床试验通常耗时两至三年,资金需求量巨大。富有经验的公司通常有更多的行业经验、专业知识、资源和人力来完成注册过程。

3、产品管线的全面性

先进全面的产品组合对行业参与者而言亦至关重要。终端客户通常青睐于覆盖各种治疗领域及模态的综合解决方案。藉此,终端客户可最大程度降低转换成本且无需在不同行业参与者之间转换产品,可享受一站式售后服务,并减少对数据安全的顾虑。

4、吸引及保留人才

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的发展需要具有人工智能及临床背景的人才以利用不同的专有技术、经验及工作方法,开发能解决真实世界面临的临床问题的产品。现有参与者不断投资建立人才库,这需要时间并颇为困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 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