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6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指让计算机迅速从训练中学习及模仿人类行为的技术,包括物体发现及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动推理、语音识别及知识管理等。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医疗健康服务的许多方面,医生是早期采用者。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为医生提供全方位影像判读的支持。

市场规模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新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的监管审批过程效率提高,中国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市场预期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预计将从2020年的不到10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4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人工智能医疗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中国已颁布一系列政策,以鼓励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于2016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发展人工智能临床诊疗决策支持体系。于2018年8月,国家药监局已发布最新《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明确人工智能软件的定义,并将该等软件产品列为第二类或第三类医疗器械。于2019年及2020年,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健委」)均制定了多项政策,以提高并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诊断中应用。于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明确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作为第二类或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

2、医疗资源缺口不断扩大促进行业需求

受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公众健康意识提升所推动,中国的医疗健康支出由2015年的人民币40,97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72,30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与对健康管理的需求不断增长相反,医疗资源相对有限。就医学影像行业而言,相较不断快速增长的市场对优质医学影像的需求,医生的供应存在巨大缺口。随着医学影像不断增加及越来越复杂,医生短缺的情况将越来越严重。因此,仍然有大量未得到满足的临床需求。事实上,一些地区的患者可能需要等待数日甚至数周才能进行医学影像检查。

3、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

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进步及凭借中国庞大人口积累的医学影像数据均促进了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业的发展。作为一项经验证的技术,人工智能日益被行业参与者接纳及认可。根据于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ChinaMedical Imaging AI White Paper,尽管人工智能已在中国的顶尖医院获得广泛采用,尚未使用过与人工智能相关影像产品的影像科医生占比仍高达74%,而超过80%的影像科医生期望与人工智能公司合作,这将加快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的渗透,表明人工智能于医学影像领域存在庞大市场潜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 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