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1 14:01
分享:

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驱动因素

1、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长带动需求不断上升

随着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长,金融投资者人数急增,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结构和金融信息类别更为复杂。个人投资者对金融信息软件服务产品亦有更高要求,包括更高效信息处理和更专业行业数据分析服务,而现时金融软件服务市场不能满足这些要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中国个人投资者人数由2020年的177.4百万增至2025年的248.0百万,复合年增长率为6.9%。预期个人投资者的更高期望将推动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录得快速增长。

2、信息科技创新提供有利技术支持

新兴技术的应用,带动了金融信息软件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满足投资者对定制和专业金融信息服务的要求。众多金融软件服务提供商正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发在线非接触式金融服务,从而进一步加快技术化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

3、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的有利政策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的发展,在中国金融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颁布了对信息技术行业和金融市场发展有利的多项政策。例如,于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计划以建立用户为中心信息软件服务市场为抓手,积极支持中国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发展,并以加强互联网技术与各类金融行业的垂直行业融合为目标。推行对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的有利行业政策,支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发展驱动因素

1、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发展

中国的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规定相关企业设立灵活可靠的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以进一步赋能业务。随着科创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基金投资谘询业务的发展,金融信息软件服务提供商将继续提升其金融产品,提供证券App、在线交易服务、风控体系以及人工智能投资谘询服务等服务。领先的金融信息软件提供商将继续投放大量资源于研发工作,以提升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如此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协作效益。

2、金融市场数字化

随着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持续增长,众多个人投资者投放更多时间于移动和计算机终端。现有软件服务提供商努力透过增建先进全面金融生态系统,包括在线社群渠道、投资谘询服务及程序化交易系统等,以增强竞争优势,将推动市场数字化持续提升。未来,预期业内现有软件服务平台加快数字化进程,包括在线风险管理、经营管理和安全维护方面,并致力金融软件服务多元化和精细化,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

3、全面的监管政策

近年,政府颁布全面的监管政策,以规管中国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市场。例如,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12月颁布并于2021年1月修订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阐明对信息技术管理、数据管理和业务合规方面的监管规定。未来,金融监管机构将透过智能技术监督金融信息软件平台,涵盖服务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金融投资机构和金融信息提供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信息软件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