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纺织业运行情况回顾及下半年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1 13:00
分享:

三、2021年下半年纺织业发展趋势预测

1、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棉花开启新一轮趋势性上涨,至今累计涨幅超15%。截止8月16日,江苏、浙江等地区棉花现货价格已攀升至18100元/吨上方。另据中国棉花协会棉花物流分会对全国棉花交易市场18个省市的154家棉花交割和监管仓库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底全国棉花周转库存总量约173.1万吨,环比下降46.8万吨,降幅较上月扩大,低于去年同期26.07万吨。预计下半年棉花上涨动力依然较强,棉花价格将延续涨势。

此外,羊毛价也创下多年来的新高,中国濮院28支仿羊绒市场价格在7月初就突破32000元/吨大关。下半年,中国纺织需求拉动羊毛价格大幅上涨。

2、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将拉动纺织服装销售

今年两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畅通国内大循环,完善促进国内大循环的政策体系,保持合理的财政支出力度和赤字率水平,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构建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研发投入、调节收入分配、减轻消费者负担的税收制度。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

商务部指出,下半年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大宗消费等政策措施的同时,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储备一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政策。目前,各地密集开会谋划布局下半年经济重点,其中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和地方政府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将刺激服装消费,利好纺织行业。

3、纺织业民族自主品牌受市场追捧

今年以来,鸿星尔克、奥运会开幕等多个事件催化国货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服装品牌异军突起,产品设计、品质、生产工艺均可跻身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货消费的先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国家大力培育纺织自主品牌,预计下半年,越来越多服装自主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纺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