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2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液压设备是以液压油液作为工作介质,通过改变对油液的压力压强来传递动力,从而起到放大输出的作用力的作用;气动设备是为以气体为工作介质,进行动力或信号的传递与控制。液压气动设备是提供动力的核心元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经济的稳健增长,产业链下游行业稳定发展,液压气动设备需求同步增长。通常一套液压气动设备往往涉及多个密封件作为辅助元件,且液压气动密封件在液压气动设备中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及易耗性,因此液压气动设备市场规模直接决定密封件的市场容量。

数据来源:《液压气动密封行业发展与改革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行业认可度有待提升

由于国外公司密封件行业发展起步较早,技术水平较高,国内目前密封件的高端应用市场大多被国外公司或其设立在境内的子公司占有。国内企业目前大部分集中于中低端产品的竞争,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附加值和利润空间较低,在高端领域的竞争力较弱。目前机器设备厂商对国内密封件供应商的认可度仍较低,国产密封件厂商进入国际主流厂商的供应商名录仍然存在难度。

2.自主研发能力有待提升

密封材料性能是密封件的性能、寿命的重要影响因素,密封材料的研发通常需要长期的、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行业内小型企业不具有自主研发的密封材料体系,往往只注重市场导向,侧重于生产设备的投入,不具有前瞻性,不能领先于市场研发新材料、新产品,缺乏持续的研发积累。研发投入与创新水平的不足严重阻碍了国内企业达到国际领先企业水平,导致我国密封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国外。

行业发展前景

国产化需求迫切

密封件等机械基础零部件是装备制造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其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重大装备主机产品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是国家推进高端制造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重视制造业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更加剧了其紧迫性。而密封件作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关系到机械设备的安全和经济效益,国产化趋势正逐步体现。《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60%以上的液压气动密封件高端产品实现自主保障,受制于人的局面逐步缓解,高端应用密封件国产化的需求迫切。近年来,部分仅将外商独资或外资控股企业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录的厂商逐步开始改革零部件采购体系,实现采购本土化。进口替代政策的推行将为行业内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龙头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国产密封件行业面临高速发展的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密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