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3 14:19
分享:

二、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

1、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区域布局

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向为重点突破软件、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提升核心器件自给率。目前,长三角地区积极布局电子信息产业,优先发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集成电路专用设备、专用材料、光电子器件、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光电子、微电子装备相关产业。

从电子信息产业在长三角区域分布来看,上海市主要集中在浦东新区、松江区、宝山区、徐汇区、嘉定区、金山区、静安区、青浦区;江苏省主要集中在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淮安市、盐城市;浙江省主要集中在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安徽省主要集中在合肥市、芜湖市、蚌埠市、池州市、铜陵市、滁州市、阜阳市、黄山市、马鞍山市、宣城市、淮南市、宿州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长三角地区形成三大产业基地

长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和江苏、浙江两省,代表性的产品是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硬盘驱动器、显示器、打印机、扫描仪等,形成三大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计算机产业、软件产业。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国内最主要的集成电路开发和生产基地,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20年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较为波动,但是总体维持在50%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稳步提升,产量由2016年的769.19亿块增至2020年度的1306.82亿块。2021年1-5月,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700.18亿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