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15 12: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茶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繁育栽培茶树,加工、利用茶叶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时期,各省市多次提到茶产业,“十四五”期间将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建设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专业电商平台。持续推进“海丝茶道”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海丝”联合申遗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大力推进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及精深加工,打造全国重要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基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茶产量将达377万吨。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茶产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茶叶发展路径;茶叶概况;茶叶市场发展环境;茶叶行业市场分析;茶叶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茶叶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茶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茶叶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在发布的纲要中提到,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建设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专业电商平台。持续推进“海丝茶道”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海丝”联合申遗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大力推进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及精深加工,打造全国重要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基地。

PART2茶叶行业概况

茶叶指茶树的叶子和芽。别名茶、槚,茗,荈。泛指可用于泡茶的常绿灌木茶树的叶子,以及用这些叶子泡制的饮料,后来引申为所有用植物花、叶、种子、根泡制的草本茶,如“菊花茶”等;用各种药材泡制的“凉茶”等,在中国文学中亦称雷芽。有些国家亦有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叶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近年来,随着茶叶学科研究的深入和健康饮茶的科学普及,中国茶产业发展迅速。

PART3茶叶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

PART4茶叶行业市场分析

茶叶属于天然健康的饮品,在中国具有悠久的饮茶历史。中国是茶叶最大的生产国,茶叶产量是世界第一。2016年以来,中国茶叶产量呈稳定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我国茶叶产量从2016年的231.3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297万吨,2020年较上年增加19.28万吨,同比增长6.94%。

PART5茶叶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中国茶叶在全球茶叶总供给中占据半壁江山,且比例持续提升。站在全球贸易的角度,我国茶叶产量全球占比维持在4成以上并持续提升,尽管我国茶叶产量领先全球,但是从茶园单产角度来看,我国茶叶供给效率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自治区、直辖市)茶园总面积4747.69万亩,同比增加149.82万亩,增长率3.26%。其中,可采摘面积4152.18万亩,同比增加461.41万亩,增长率12.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可达4933万亩。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全产业链经营、专业制茶、内外贸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茶业集团在全省建立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达60万亩,联结带动了50万户茶农,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了稳定的贸易联系。湖南省茶业集团以茶为主,现有白沙溪、湘益、臻溪、君山、潇湘等品牌产品,主要加工经营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及茉莉花茶、特种茶、小包装茶、袋泡茶、茶饮料、速溶茶粉、茶食品、提取物等,同时经营粮油、土产畜产、轻工化工、机电等产品。

PART7茶叶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饮茶历史悠久,消费基础深厚。近年来,我国茶叶产销量持续双增长。随着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茶叶行业产销量将维持增长趋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2025年我国茶产量将持续增长,2025年我国茶产量将达377万吨。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0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ce09f82ec3b349299444d73477c48a5b/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