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聚苯乙烯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9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聚苯乙烯的产量、需求量总体呈增长趋势,但国内的供需尚不平衡,每年依然需要大量进口。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我国聚苯乙烯的进口量分别为106.09万吨、124.58万吨和132.28万吨。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废塑料”的禁止进口以及下游产业的自然需求增长,国产PS的缺口不断扩大,至2020年时国内PS产能、产量均大幅低于PS的表观消费量2018年至2020年,聚苯乙烯的国内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70%,表观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28%。

数据来源:《2020年金联创ABS-PS市场年度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档次、质量稳定性并降低生产成本

聚苯乙烯的主要成分为苯乙烯单体,总体生产工艺成熟,一般为自动化的连续生产。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国内生产厂家针对下游细分市场的需求,对聚苯乙烯的性能不断加强改性,同时亦根据自身生产特点不断优化并创新生产工艺,以提升质量并降低成本。未来,国内聚苯乙烯生产企业将不断加强对聚苯乙烯的改性研发投入以及工艺优化与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及稳定性,同时拓宽应用领域,满足下游细分市场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实现进口替代。

2.不断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及场景

聚苯乙烯作为基础化工材料,已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最初主要应用于塑料包装、日用塑料制品。随着电子电器行业的快速发展,聚苯乙烯的应用范围也快速拓展至电子电器领域。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聚苯乙烯的工艺亦在不断改进,产品的性能也在逐步提升,改性研发不断深化。凭借其稳定的性能、较强的适用性、轻量化以及价格等优势,聚苯乙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示其优越性能并发挥作用,未来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如以聚苯乙烯为基材的改性材料可作为3D打印的材质。

3.向下游产业的延伸与拓展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通过向聚苯乙烯生产脱挥工序后添加挤出装置可以实现向下游行业拓展,生产以聚苯乙烯为主要原材料的挤出塑料片材、塑料板材等材料。该类材料也可以在脱挥工序后添加双螺杆挤出设备,添加改性剂、光扩剂或染料,对聚苯乙烯进行改性生产聚苯乙烯的塑料改性新材料及PS色母粒等。本行业向上述领域拓展与延伸具有天然的成本优势且在技术上无实质性障碍,同时,由于该类材料更加贴近终端市场,更易于掌握终端市场的需求动态。

4.向其他合成树脂领域拓展,实现多样化经营

PS作为五大合成树脂之一,与其他合成树脂在生产管理、技术工艺、产品应用领域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共性,尤其是下游客户存在一定的重叠。通过PS生产积累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以及客户群体,再向其他合成树脂领域拓展,可满足下游客户对合成树脂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实现多样化生产经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乙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