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7 10:24
分享:

二、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

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与数字技术全面融合,提升效率的经济转型过程,即各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把产业各要素、各环节全部数字化,通过对数字世界的仿真模拟,设计优化等操作,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配置优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从而提高产业效率。

(一)数字技术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强化数字赋能新动力。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跨界运用,通过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打造“互联网+”智慧环境云平台,为环卫产业发展、城市环卫管理、环卫项目运营提供数据收集、分析和决策参考服务,为飞速发展的城乡提供专业、可靠的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方案。

 2021年3月,我们在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0个行业大类共选取49家企业,通过现场调研、电话访问等形式,对开展数字经济活动具有较强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调研。总体看,大型企业数字化程度普遍较高,如在商务行业中,某物流企业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配送线路规划、搭建货运大流通平台,整合生鲜农产品产地资源,引入现代化、智能化的冷链体系,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农产品产地追溯、质量监控、订单信息的全程可视化,保证产品品质,在生鲜产品供应链管理中取得竞争优势。在水利管理业中,某水务企业以“无人值班,少人值守”为基准,统一了水务企业生产自动化监控系统建设标准,并部署水务物联网云平台,建立了全国总调度中心,实现对全国80多座水厂、污水处理厂和泵站生产运行实时监视。利用机器学习建模分析技术,对原水智能调度、净水混凝投药、水质预警等生产场景进行建模分析,优化生产运行,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构建智慧水务,实现水务全产业链智慧管控。

2019年,广东12万家“四上”企业(注: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限额以上贸易和有资质的建筑业)信息化调查显示,99.4%的企业在使用计算机,99.4%的企业使用互联网,93.2%的企业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76.8%的企业有信息化投入,65.3%的企业有自己的信息技术人员,51.1%的企业有自己的网站。广东产业数字化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探索,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