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7 10:24
分享:

(三)信息通信产业加快发展,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

通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截至2019年12月,广东光缆线路长度293万公里,同比增长10.2%;移动电话基站75.8万个,增长16.4%。广东信息通信业务体量、收入规模等均居全国领先地位,2019年实现电信业务总量12049.6亿元,增长55.7%,约占全国的12%;实现电信业务收入1673.4亿元,增长0.4%,约占全国13%。自2018年全国首个5G基站在广东开通以来,广东5G网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广东信息通信业提前开展网络测试、规划和布局,按照广州、深圳,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城区再到农村的次序,开通5G基站规模全国领先,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开通5G基站37186个。

(四)投入加大,创新能力增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围绕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快创新平台和物理载体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数字核心技术研究和发展经费不断增加,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1227.07亿元,比2016年增长3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投入加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明专利数大幅增加,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产业。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13.79万件,比2016年增长113.2%;占全部发明专利数的67.9%,比2016年提高2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集聚优势显现,核心城市引领作用增强。

近年来,广东各地积极推进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智慧城市、数字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加速数字产业集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优势,逐渐形成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和数字经济企业聚集地。2019年,深圳数据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860.94亿元,占深圳市地区生产产总值的58.2%,占全省数据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的57.2%;培育出华为、中兴、腾讯等大批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建立起珠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链,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