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广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工业增速平稳 产业集聚加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0 16: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持续推动广东工业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促进广东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广东工业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总量优势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

1.工业增速实现平稳增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5.3%,增加值总量从2015年的30313.61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3050.50亿元,总量保持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主体活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持续增长。

2020年末,广东省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55605户,比2015年末增加15036户,增长37.1%,年平均增长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行业看,2020年末,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排名前三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分别拥有企业7189户、6314户和4986户,合计占广东省规模以上企业数的33.3%。与2015年末比,企业数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2569户),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2290户),金属制品业(增加1756户),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1672户),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加1497户),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1306户)等。

分区域看,珠三角地区新增15938户,是广东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主要来源地区,其中新增企业数最多的是东莞(5469户)和深圳(4084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