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珠三角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及前景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8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数量多、总量规模大,是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广东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总量占比高、市场主体多、发展速度较快,是推动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以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年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5.2%。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4.7%。部分高技术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3D打印设备、风力发电机组、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工作站、新能源汽车、4K电视分别增长144.8%、135.5%、48.5%、47.4%、27.6%和19.6%。在线教育、快递+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兴起,信息消费大幅增长,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全年增长33.4%;快递业务量增长31.4%。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产业聚集明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制造业。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9个中类行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367.56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增加值3367.03亿元,增长6.1%,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分别为51.9%、55.1%,拉动该产业集群增长3.2个百分点。其他拉动增长较快的行业还有广播电视设备制造和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分别增长56.8%、20.9%,拉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增长0.6个和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域分布相对集中,全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占比较少。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965.20亿元,增长1.3%,占全省该产业集群的比重高达96.7%。

分地市看,增加值总量较大地市主要有深圳(3706.31亿元)、东莞(1017.06亿元)、惠州(456.59亿元)和广州(304.58亿元)。总体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在广东省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初步形成了以深圳为研发中心,东莞、惠州等市为生产基地的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