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珠三角地区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5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加深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其中,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得以应用于多样化领域的重要载体。作为一种重要的智能硬件,随着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语音等多种智能算法技术的进步,机器人行业也将实现飞速的发展。

广东省是国内智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聚集区之一。2019年,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量为4.47万套,民用无人机产量为201.32万架。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前三季度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12月增长8.5%,为全年最高当月增速。部分高技术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47.4%。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机器人方面,广东省已培育一批国内先进的自主品牌机器人本体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系统集成商企业,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服务机器人方面,在教育娱乐、医疗康复、家政服务等领域已研制出一系列国内领先水平产品;我省民用无人机(船)企业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部分企业在高空作业、危险环境、农业、管道等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上具有领先优势。国际机器人企业积极布局广东,库卡、安川佛山生产基地已正式投产,ABB、发那科研发基地已正式运营。

从区域布局来看,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占比非常少。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区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75.16亿元,增长26.5%,占全省该产业集群的比重高达98.7%;沿海经济带占比仅为1.3%;北部生态发展区无此产业。

分地市情况看,全省仅有12个地市有智能机器人产业,其中,深圳智能机器人产业增加值总量最大达61.50亿元,占全省智能机器人产业的80.7%,其余占比较大的地市为东莞(8.0%)、惠州(4.1%)、佛山(2.9%)。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省作为全国智能机器人生产和应用大省,智能机器人集群发展优势明显:

一是广阔的应用市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活跃的资本市场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已初步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机和应用,从研发、设计到检测的较为完整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三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民用无人机技术国际领先,工业机器人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28%,居全国首位;四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地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无人机(船)等细分领域上各具优势,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态势。

为了完善、推进珠三角地区及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布局发展,广东省及多个城市已陆续发布相关规划。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陆续发布,广东省的“十四五”规划多处涉及智能机器人产业。为了更好的了解及展望珠三角地区“十四五”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涉及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注:部分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尚未发布,以上表格为不完全统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