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十四五”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6 10:40
分享:

PART3: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环境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2013年时达到峰值10.06亿,2017年跌破10亿,2019年跌至9891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连续6年下滑,劳动年龄人占比连续9年持续下降,2019年占比为70.6%。

后备劳动力边际改善能力弱,0-14岁人口规模也持续下降,2019年0-14岁人口23492万人,占比跌至16.8%。人口红利递减,企业主需要机器代替人力。

工人生产力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如今制造业人力成本逐年上涨。2019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制造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突破5万元达到52858元。用工成本上涨压缩企业利润,导致制造业陷入了发展困境。智能制造节省用工成本,同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PART4: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

全球分工的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关系到国家利润分配,智能制造作为新的产业趋势,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欧美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刺激政策。

由于工业4.0、工业自动化进一步普及、政府支持、监管合规性日益重视、供应链复杂性提高,以及对减少时间和成本的软件系统的需求增加,全球智能制造市场快速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