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冰雪旅游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15:17
分享:

4、冰雪旅游人均消费提升空间大

2018-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为1734元,2018年我国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926元,冰雪旅游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7倍,冰雪旅游的内需拉动能力突出。受疫情影响,2019-2020冰雪季人均消费1553元,预计2020-2021冰雪季人均消费水平将有所提高。随着国民收入提高、冰雪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消费习惯改变,冰雪旅游人均消费提升空间大。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冰雪旅游存在五大问题

冰雪旅游还处于市场导入期和产业培育期。成熟的市场是以国民大众的日常消费为基础的,完善的产业体系则需要从研发、创意、制造、建设、运营、推广等产业链条出发,形成产业积聚效应。目前,冰雪旅游存在五大问题:

冰雪政策的集成创新不足,内生增长的市场机制不健全,特别要解决从政策红利向市场红利的转变。

冰雪旅游产品相对单一,产品品牌开发相对落后。现有的产品和品牌还不能完全满足冰雪消费的回流和消费升级等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冰雪旅游的冷热不均,产品供给存在非常大的结构性矛盾。

冰雪旅游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冰雪产业链全球影响力不足。根据旅游研究院的冰雪消费大数据调查,中国游客最想去的境外冰雪旅游目的地,排在第一位是俄罗斯,第二位和第三位是日本和韩国。

冰雪旅游淡旺季明显,四季经营能力不足,导致资源浪费,冬季旺季的时候存在冰雪旅游消费的价格过高等问题。

冰雪旅游资源解决了“吸引人”的问题,但是其实没有解决应城市生活“留住人”的问题,很多的目的地公共服务落后于产业实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