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仿制药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仿制药是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具有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世界上将有150种以上总价值达340多亿美元的专利药品保护期到期。到期以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即可生产仿制药。我国的药品有95%以上是仿制药,药品批准文号高达18万个以上。因为有GMP的监管,仿制药和原研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以及适应症上都相同。

一、产业链

我国仿制药产业链上游为医药原材料,中游为仿制药的制造,下游为各消费平台,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医药中间体

医药中间体,实际上是一些用于药品合成工艺过程中的一些化工原料或化工产品。这种化工产品,不需要药品的生产许可证,在普通的化工厂即可生产,只要达到一些的级别,即可用于药品的合成。目前,我国每年约需与化工配套的原料和中间体2000多种,需求量达250万吨以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医药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基本能够配套,只有少部分需要进口。而且由于我国资源比较丰富,原材料价格较低,有许多中间体实现了大量出口。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中间体市场规模由2015年2268亿元增至2017年265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近年来我国医药中间体市场将不会出现大幅度涨幅,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2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