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仿制药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14:38
分享:

4.市场占比

按申报方式来看,截至2020年12月5日,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以4类药申报上市的品种一共有347个,其中以仿制药药一致性评价申报的占比达到72%,以4类仿制药申报上市的占比达到28%。按通过家数来看,未来集采将大概率会集中在通过2家及以上的品种,一共涉及169种。其中,过评超过3家的品种一共有93种,过评家数达到2家的品种一共有72种。通过家数最多的品种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共有37家药企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或者以4类新药申报上市,竞争异常激烈。

数据来源:wind医药库、药智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wind医药库、药智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分析

我国制药工业处于粗放式增长状态,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型药厂的生存状态都较为滋润,导致我国医药行业整合进度缓慢,市场呈现“小、散、乱,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特点,这一现象在以仿制药领域中尤为明显。2016年以来,随着一致性评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等工作的展开,我国药品审评标准显著提升,市场准入条件更为严格,未来行业劣币可能逐步退出,驱动市场份额向优质药品集中。

资料来源:工商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