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仿制药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14:38
分享:

三、中游分析

根据专利权属进行分类,我们可以将药品市场划分成专利药、原研药和仿制药三大类别。专利药是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拥有20年的专利保护期,专利保护期内不可被仿制;原研药是由于我国长期缺乏高质量的仿制药,部分专利药在专利到期后仍被大量使用,这类药品在国内被称为原研药;仿制药是以专利药为蓝本,模仿其成分、适应症和剂量进行生产,以实现等效目标。仿制药并非假药,大部分国家均允许仿制药上市。

1.市场规模

我国是仿制药大国,5000多家的药厂,99%都是仿制药企业;9万个药品批文,95%都是仿制药。仿制药由于具有疗效良好、价格便宜和产能充足三大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使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物类似药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中国生物类似药市场将达1105亿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一致性评价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可以降低患者的用药费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质量上和原研药一致,由于仿制药投入研究的周期短,研究费用没有原研药那么高,所以价格往往比原研药低很多,如果临床用药上优先选用可以替代的仿制药,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用药费用;其次,通过一致性评价,我国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都会有大幅度提高。最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促进我国药企的优胜劣汰,目前很多药企为获得更多竞争力已经在加强新药研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4+7”带量采购

在一致性评价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医保局于2018年11月正式推出“4+7”集中带量采购政策。“4+7”带量采购,是指在11个试点城市(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7个副省级城市:沈阳、大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和西安)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确定了31个品种(42个品规),所涉及的原研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都可以参与申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药价大幅下降挤掉的主要是销售费用等水分,不影响企业发展,并且降价不降质。

资料来源:上海市医药阳光采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